AWS 大阪區正式開張

AWS 今天公佈了大阪 Region 正式加入戰場。AWS 2018 年就開始建置 Osaka region,不過一直都是 local region 的定位,要申請才能使用,且上面的服務都是很基本的 IaaS/PaaS。

今天算是正式上線變成日本的第二個 region(ap-northeast-3),直接提供三個 AZ。快速看了一下,上線的服務看起來還缺了不少,例如 Elemental 系列暫時還沒有;支援的 instance type 也少了不少,例如 a1/c6g/c6gd arm based 的 type 也暫時還沒有。

簡單開 EC2,從台灣的中華電信機房測一下網路及看 routing,蠻有趣的。

這是 AWS Tokyo EC2(t3.micro, ap-northeast-1) 的 mtr 結果:

這是 AWS Osaka EC2(t3.micro, ap-northeast-3) 的 mtr 結果:

這是 GCP Osaka EC2(e2-micro, asia-northeast2) 的 mtr 結果:

這是 Azure Osaka EC2(B1s, Japan West) 的 mtr 結果:

 

AWS/GCP/Azure 三家都在 Osaka 開相近規格的 VM,AWS & Azure 都從東京上岸再走到大阪,三家 avg. latency 分別 35.3ms/42.5ms/37.9ms,AWS latency 最低(有點出乎我意料XD)。

單就 AWS 自家來看,雖然 routing 看起來先經過東京 AWS 再到大阪 AWS,但有趣的是大阪的平均 latency 反而低了 0.6ms。

另外,公告內特別提到,從大阪到其他鄰近城市的 latency:

以及幾個客戶在日本的好處(?):

  • 東京有 16 個 CloudFront Edge
  • 大阪有 1 個 CloudFront Edge
  • 大阪有 1 個 CloudFront Regional Edge Cache
  • 東京有 2 個 Direct Connect 接入點
  • 大阪有 1 個 Direct Connect 接入點

總的來說,雖然 AWS 眾產品頁面的資訊還沒更新,但除非單價有比東京便宜,或者有特殊考量(例如在日本境內要做 cross-region),不然以現況來說可能來還是直接選東京比較合理。

分類: AWS, Cloud, Network,標籤: , , 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

發表迴響